查看更多

猫头鹰派送处

谈谈金妮(原著分析+彩蛋)


       对于HP中绝大多数角色我都是喜爱的,而金妮女神就是我其中一块心头肉,从喜欢上她到现在,她一直是一个被黑得很惨的角色。对于金妮的粉丝们而言,我们真的挺难受。

       我猜,黑金妮的人中有大部分是因为不赞成官配哈金,便把自己粉的cp没有he的锅推到了金妮身上。其实吧,大家开开心心地磕自己的cp乖乖待在自己的窝里,不香吗?总有nc粉为了体现自己粉的cp的适配性而去喷别的角色,这种行为除了引战,搞得大家心生怨气,还不大道德。捧一踩一真的很让人反感!

       因此,我想谈谈金妮。以下部分有我东看西看看来的,也有些是我自己揣测的。有异议欢迎评论区留言。以及,我打着“金妮”的tag,因此看到这篇文的哈迷们大多是喜爱金妮的,黑子看不到也不会去看,感觉写了跟没写一样。

常见误区:


一、金妮花心
       

       许多人说金妮男友多,对前男友态度随意,是为了引起哈利注意,甚至有人骂她是bitch。绝对不是这样的!

       首先,所谓的前男友只有两个,一个是迈克尔,另一个是迪安。跟霉霉(一定要和脚爱闻99)和艾玛沃特森有八九个男友比起来叫多吗?(声明:无意冒犯,我也爱她们!)不过话说回来,她们两也因此被一些nc喷,霉霉甚至被骂作“公交霉”之类,还说她是为了谋求写歌的灵感而交男友。这样真的很伤人!这也体现了当代女性地位依旧是偏低。凭什么倘若一个男性的前女友多,就是有魅力(比如小李子,有许多名模女友),而女性有过几个前男友就被称作是婊子,花心大萝卜?(有姐妹误解我这段话了,这里解释一下:无论金妮还是霉霉、艾玛,人家有多少男友都犯不着我们议论。男友多又咋地了,人家优秀。如果小李子女友多是有魅力,那她们男友多同样叫有魅力。)

       其次,在欧美文化中,go out和date的概念是不一样的。Go out只是试着出去玩玩,而date才是正式约会。从某种程度上说,金妮真正约会的只有哈利。像金妮这样的女孩子好像在欧美是被称为popular girl呢。


二、金妮自私

       有这种想法源于金妮拒绝秋带哈利去拉文克劳休息室,而让卢娜带路。认为这是小女人的醋意,到了大战当头的时刻只顾着自己的小儿女情。
       我认为并非如此。倘若金妮真的只顾自己,那么她会放任自己那个从小迷恋长大热爱的男友去跟自己分手而去执行危险到会丢命的任务吗?那样她会哭哭啼啼地挽留吧。可是她爱哈利,真正地爱着哈利,刻骨地爱着哈利,就同舒婷《致橡树》中:
                             爱——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
                             足下的土地。
金妮真的是一个自由平等爱情观的很好的践行者。毕业后,她甚至为了哈利而在魁地奇的黄金年龄“22岁”时选择退役。但她绝不是勉强自己,由于爱哈利,她乐意这么做,就同她母亲一样,爱事业但更爱家庭,顾全大局。

       说回来,对于她为何拒绝秋的带路,我个人理解是她不信任秋。可能也有对于哈利和前女友在一起的不信任,更多的是对于秋个人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源于“玛丽埃塔事件”(这也不能完全怪秋,她只是把一个不像样的朋友带进了DA),可以理解金妮会担心秋影响哈利执行任务,比如询问哈利去休息室干什么,涉及到任务机密(魂器),又或者扯一些别的东西搞得哈利尴尬。但卢娜就不会问这些,还是那一年DA核心成员之一,由她去确实更稳妥些(没有黑秋的意思哦,秋也是个挺棒的女孩子)。


三、哈金没有铺垫


       说哈金莫名奇妙在一起的真的太常见啦!其实翻开HBP(哈6)满满的哈金糖呢。电影也是有的,只是少得屈指可数。除了书里显而易见的糖以外,还有一些些较难以发现的暗示(以下大多是我从别处看来的呀):

       1、第一眼女孩:好像说是在欧美小说啊电影啊,男主见到的第一个年龄接近的女孩最后会成为男主的伴侣。国王十字车站哈利金妮的相见就是如此呀!

       2、名字上的默契:Harry和Ginny(虽然这是金妮的爱称)在名字构造上是一样的有木有!翻译成中文后,有显微镜哈迷发现“哈利”和“金妮”名字笔画总数一样。

       3、哈2中哈利拯救金妮不就是经典得烂掉牙的“英雄救美”情节!(也就是这次可怕的遭遇让金妮迫不得已地一下子成长了,从被拯救者变为拯救者,也可以解释为何后来金妮讨厌迪安扶她,她不愿再次丧失自我)而哈利和金妮是唯二脑子被伏地魔占领过的角色。他们能够互相理解。

       4、罗琳为了哈金其实下过不少功夫。据说,罗琳曾经考虑过让纳吉尼把亚瑟咬死,为了金妮和哈利更互相理解。(还好没有,不然魔法界可又要失去一位好父亲了!)

       5、魁地奇的理由就不用说了吧。



四、金妮没有存在的必要
         

       有人说金妮就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只是一个被拯救者,密室中把金妮换成别人完全没问题。

       我想说,只要是角色,无论作者花了多少笔墨在上面,他都很重要。如果整部HP只有正方铁三角以及几个反派头,能行吗?未免太过单薄了吧。因此每个角色都有存在的必要

       比起“被拯救者”,我更想称金妮为“受害者”以及“拯救者”。哈利救了她的性命,但是她拯救了自己的灵魂与精神。走出这段经历把她磨砺得很坚强,并将这种力量传递给了哈利,让哈利走出自己被附身的阴影。哈利逃亡的一年,她是DA的骨干,从卡罗兄妹手中救助学生,难道这时候她还是“被拯救者”吗?

       惨痛的经历残忍地将金妮拉扯大,杀了人的黑暗能够使人在一夜之间蜕变。这就是为何金妮从邻家小女孩蜕变成女神的原因。如果密室里无助的人不是金妮,那么改写不仅仅是哈2,改写的还有金妮后来蜕变成女神的人设以及后续的一些情节。


五、金妮配不上哈利


        这似乎是许多哈赫党的理由。怎么说呢,哈利,罗恩,赫敏的友情向真的香,够铁,我太可以了!(赫敏和金妮我也很可以!)但哈赫很合适明明有别的理由,比如能力都很强,勇敢与智慧的化身,可为何要扯这种,嗯,奇奇怪怪的理由呢。

       无论是哈利和谁或者金妮和谁的cp,甚至是任意的cp,真正的爱情不存在配不配得上的问题。作为读者,您觉得他俩合适,他俩就可以是cp。作为人物本身,只要他们相爱,他们就是一对。“配不配得上”和古代封建“门当户对”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呢?都已经是自由恋爱的年头了,怎么还在扯那些顽固不化的东西呢。我想,把“配不配得上”换成“合不合适”会好得多。您粉哈赫,大可以说哈赫多么多么合适,但您因此说金妮配不上哈利不大好吧。况且金妮也很有能力呀,比如说她非常擅长蝙蝠精咒呢。尊重每一对cp,无论是否为官配,每对cp都有诞生和存在的理由



       最后呀,大家依旧粉各自喜爱的cp呀,像德哈,哈赫,哈卢等等。作为官配党,我有雷点但并不反对任何cp,只是希望别因为cp上的问题自己喜爱的角色莫名其妙地被黑了。每个人都有喜爱以及讨厌一个角色的权利。如果您本身就讨厌金妮本人或者其他什么角色,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大家都客观一点,理智一点比较好。毕竟都是一个圈子的好伙伴们。

       电影要重映了呢,最后高呼一句:“Long live Harry Potter

     (占tag致歉,破坏看文磕糖心情致歉,感谢阅读。)

评论(43)
热度(31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猫头鹰派送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