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猫头鹰派送处

颤抖着,起伏着,敲击键盘,我打下:

半途而废的帮助是一种伤害

(:高中时我们去一所孤儿院做志愿者。院长一直不同意,苦苦请求下才让我们进去看看可怜的孩子们。

那些孩子什么都不要。印象最深的是有个智力不太行的孩子见我们一进来就一一询问:“能不能给我出道奥数题。”

我们一直坚持每周去那里陪伴那些孤儿,志愿队伍越来越庞大。而他们渐渐也像我们敞开心扉,跟我们说话,变得亲密。

可一个冬天里,我在车站迟迟未等到同我一同去孤儿院做志愿的同学们,他们甚至没发短信告诉我他们不来了,一个都没有!我在车站等到天黑便回家了。

我们再也没去孤儿院。没有给院长或者孩子们一点交代。我们就从此在那儿消失了,在孩子们开始跟我们说话,向我们借东西的时候消失了。还记得一个女孩子问我们有没有多的复读机,她想学英语。

我不敢告诉院长:“我们就跟最俗的爱心者一样,没把爱心奉献到底。”一句交代也没有。也没有跟孩子们告别,没有告诉他们我们要准备高考,以后来不了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而是就这么彻底的从他们的世界消失杳无音讯了。

他们由于先天障碍被父母第一次抛弃,此刻他们又被我们第二次抛弃。况且还有许许多多像我们一样半途而废无比俗气的爱心者,所以这应该是他们第n次被抛弃,第n次脆弱微小的心灵受到重创。所谓的爱心奉献者在那幼小时便埋下的阴影上重重刻上一道又一道,然后,乌黑一片。

也许这就是院长一开始不同意我们进去的原因吧。

我再也不敢做这类志愿,因为我害怕我无法将我的爱心奉献到底而是给我帮助的人造成伤害。这就好比扶老太太过马路结果为了自己的事而把她丢马路上自己跑了,让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在那。我依旧会捐钱给需要的人们,这不是为了体现自己高人一等,而是因为爱心。我希望被帮助的人们能有尊严。

我终究是个俗气的虚假奉献者。

我崇敬那些奉献自己青春去乡村支教,做志愿有始有终的人们。而当一个人谈起自己做了几次志愿者,他终究没把志愿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而更像是为了标榜自己是个有爱心的人,在简历上添上些有爱的记录。不过这总比没做志愿还要好吧。

半途而废的帮助是一种伤害。

评论
热度(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猫头鹰派送处 | Powered by LOFTER